姬怅泠

不转载,不借梗,催更请打钱。
缺失章节在微博,看置顶。

【关于朱赞锦国风MV的衍生】【曦瑶】

你是檐上三寸雪,你是人间惊鸿客。

                               ——题记

    七十二根桃木钉把我的魂魄永生永世钉在了棺中,我没有轮回,亦没有来生。

    和他的来生。

    他来开过一次棺,我知道。他弹了整整一夜的《洗华》。

    我以为他会弹《问灵》,我还在思量该不该出去见他,可他没有。或许是太恨了,不想再见罢了。

    洗华,洗华,洗尽铅华。

    可我和他之间的事又怎么会是一夜洗华就能算清楚的?不过我还是挺高兴的,他会来找我。

    毕竟我做的一切,我自己觉得是天理昭彰,而我的结局,他们却觉得是终有轮回。

    蓝曦臣啊蓝曦臣,我是真的不懂你。

    以前以为你是天真过了头,现在却觉得你才是藏得最深的那个。

    裂冰一曲空回响,再无瑶琴遥相奏。

    脑海中突然传来一个声音,沧桑而悠远,“若非黄土白骨,他守你百岁无忧。”

    我不禁轻笑一声,终是夜深再无千帐灯,故园无此声。

    身处一片混沌,伴着《洗华》,周围竟渐渐明朗起来,蓝曦臣的修为何时这般出神入化了?这究竟是过了多少年他才能修成这般?

    我,是要入轮回了吗?

    一种莫名的情感萦绕在我心头,明明亲手杀了我,却还想着送我入轮回,容我善终。

    我能解成美,却解不了他。

    一刹那,兵入关雨骤,眼中刺入一道白光,我下意识抬手去遮眼睛,蓦然发现,那只被砍掉的左臂居然长了出来。

    行动如常!

    我环顾四周,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亭尖深沉的枣红,亭柱古老的墨绿,石桌石椅幻想的灰白,组成一副美丽的长卷。亭旁绿树掩映,流水潺潺,蜂歌蝶舞,犹如走进仙境一般。延着几步不高的石梯,便来到亭子的长廊,顺着长廊走到亭子的中央,那里有一陈琴和一盘无解的死棋。亭子的四周都种满了竹子和金星雪浪,亭底便是清澈见底的小池塘。

     这是哪?

     这便是轮回之地?

    “你真的想好了吗?”

    “我想了四十年了。”

    “你真的确定?”

    “从青丝到白发,我也曾是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四十年春秋,早已半截入土,再无当年。我应了他的劫,他成了我的执念。可我已经记不起来他长什么样了……我只想还他一个安平康乐之地。”

    “好。”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一段对话在半空中响起,我微微一怔,我身死,竟已经过了四十年了?那个声音是二哥的?

    “他会在这里安乐恣意地生活。”

     声音不再响起,脑中传来一阵刺痛,我闭上了眼睛,眼前是一个灵堂。

     棺中人是蓝曦臣。

     满头白发,脸上沟壑交错。

     原来他老了不是仙风道骨,锡与长年,也和平常人一般。

     我听着那些蓝家门生的啜泣声,一时也不知是该哭还是该如何,心态平静了,也是麻木了。

     场景转换,是活着的蓝曦臣。

     他跪在雅室门前,手里举着戒鞭,不卑不亢,铿锵有力道:“曦臣,求叔父责罚!曦臣,求叔父把魏公子的名字纳入族谱!曦臣,求叔父把金光瑶的名字纳入族谱!曦臣,求叔父把金光瑶三字写在蓝曦臣旁边!”

     我微微动容,他这是何意?死了才想着把我带回去当宗主夫人?他对我,是愧疚还是喜欢?

     场景再次切换,是一个雨夜,我站在廊上,看着院中的一个傻子不知疲惫地弹奏着同一首曲子,一首和《洗华》相近的曲子,那是他们共同作的,叫《曦瑶》。

    《曦瑶》是救赎。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他们没有来生了,也没有现世可以珍惜。

    江南烟雨,弱水空濛,几穗汀兰摇曳身姿,重重交叠地墨色云朵,恰似宣纸上联袂盛开的娇艳水仙,却带着微不可察的惆怅。空气中氤氲的水汽萦绕着波光涟漪中的轻舟,点缀着丝丝梦的迷离。

    我又回到了那个像轮回的地方,一个人负手背对着我。

   “金光瑶。”

    他叫了我的名字,我没有贸然上前,只是应了一声。

   “这片地方以后就是你的了,这是蓝曦臣放弃了升仙的机会给你换来的。”

    他说完就消失不见了,我还没反应过来,这是二哥放弃了升仙的机会给我换来的?升仙的机会?

    我隐隐看到地上有一块东西,走了过去,是一块玉佩。我弯腰拾起,在阳光下鉴了一番,确定是块好玉,又透过阳光,看到了镂空花纹了的“蓝曦臣”三字。

    他死了,留给我这个世界的只有一块玉。

    我把那块玉佩绑在在腰间,瞬间,我就变成了一个白衣公子书生客。

    眉间的朱砂痣也消失不见,这是,蓝曦臣给我留的念想?

    我暗暗揣摩起来,把玩着腰间的玉佩,无意中翻了个面,便换了一身英气飒爽的黑衣。周围的景致也从江南小楼换成了深林浅照的竹丛树林?

    他是恣意于天地间潇洒的侠客,无羁无绊,却又被羁绊。

    原来,这块玉佩可以控制这个世界。

    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夜,他梦到了蓝曦臣,这也是他这一辈子,最后一次再见他。

    竹屋前。

    烟雨缥缈,迷雾围城,隔着人世间的一层又一层,他们还是见面了。

    不过已是阴阳两隔。

    再具体些,是阴阴不见。

   “阿瑶,你醒了。”蓝曦臣笑意浅浅地擒在嘴角,仿佛还是观音庙之前那个少年。

   “蓝宗主。”我规规矩矩地行了一礼,有意拉开我们之间的距离,我很想问他一句,为什么放弃了飞升的机会来救我一个死了四十年的死人。

    可我问不出口。

   “阿瑶,对不起。”

    一句话犹如石子打在水波不惊的湖面上,激起层层涟漪,叠叠怔人。

   “我等了四十年。四十年太长了。”

    可不是,四十年太长了。我本想对他笑笑的,可我发现,我再怎么努力也笑不出来,眼中反而有些滚烫和模糊。

   “阿瑶,我曾与你说过。待政通人和,百废待兴,我便与你寻一无人山谷隐居起来。”

   “可你那一生太短了,二哥还来不及找到那座山,你便已经万劫不复了……”

    蓝曦臣的身体渐渐变得透明起来,我心下一慌,快步迎了上去,我前一步,他便退一步,我始终抓不住他。

    他的呼吸变得急促起来,语速也快了很多,“阿瑶,这个世界是我用一辈子给你画出来的,这里一样不缺一样不少。你若觉得清冷,想要人,便在那玉佩上写个人字,你若……”

    蓝曦臣交代了很多,我一句也没听进去,只想抓住他,问他,为何要救他。

    是愧疚,还是喜欢,蓝忘机和魏无羡的那种喜欢。

    蓝曦臣的身体越来越透明,声音也越来越弱,“阿瑶,我心……”

    他灰飞烟灭了。

    就在我面前没了,一个活生生的人,突然就没了,像一阵烟一样散了。

    看着眼前的水墨长卷,临风而立,薄如蝉翼的思绪飘飘缈缈,只随那空蒙迷幻的雾蔼漫舞天涯,恍惚间,一时忘了满满心愁从何时起,又将去向何方。

    看来,他还是没把他的答案告诉我。

    我就在这住下了,就我一人。

    思念如酒,远眺江面时,岸那边站得是蓝曦臣;夜深剪烛时,身侧站得是蓝曦臣;挥毫落笔时,磨墨的是蓝曦臣;扬剑拨琴时,附和的是蓝曦臣……水孤寂,两岸墨绿,到处站的都是你的身影。

    正是江南好风景,欲将心事付瑶琴。未成曲调先有情,多情却似总无情。

    我疯了,被这种感情折磨疯了。

    我好像是喜欢他的,我这种喜欢到底是感激多一点还是想跟他 上 床 多一点,我也不知道,但我大概就是离不开他了吧。

    春去秋来,在这个名为蓝曦臣的世界里,我度过了第一年,身死四十年后第一次真真实实的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和年华里醇酒的思念。

    时光和岁月共谱乐章,没有悔恨,没有遗憾,只有无尽的思念。

    第二年,我明白了成美。

    我明白了他为何要扮作一个死人。

    因为,我也活成了蓝曦臣。

    除了我搞不到一条抹额,其他的,玉佩里都有。白衣书客翩翩语,夜半钟声到客船。

    我会通过翻转玉佩来自己对话,墨衣侠客是孟瑶,白衣书生是蓝涣。

    我们可以对棋博弈,我们可以共赏山川美景,我们可以把上辈子不敢做的,没做过的,通通做一遍。

    这个世界里没有别人,只有孟瑶和蓝涣。

    我想带一人,回云深不知处,带回去,藏起来。

    二哥没把我藏进云深不知处,把我藏进了一个无底洞里。这个洞里会下雨会刮风,会有喜怒哀乐,会有珍禽异兽,会有山鸡野猪。

    什么都有,什么也不缺。

    可独独缺了一样东西。

    蓝曦臣的心。

    他的心。

    其实一直是跟着我的吧。

    又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我活成了蓝曦臣,那个我最爱的样子。

    我又看见了那个少年清秀的眉眼,他站在屋檐下望天,深色的眸子里尽是说不清的愁绪,仿佛周身都被笼上了一层雾霭,慢慢的就可以溶进那蒙蒙的雨天。

    ​

写的很赶,没想象中的好,大概就是MV中一黑一白两个身影,黑衣孟瑶,白衣蓝涣。

孟瑶还是活成了蓝涣的样子。

薛洋和晓星尘幸运些,他们还有来世,而曦瑶,一个被永远困在天堂,一个不停在凡尘中辗转(再虐一点,蓝曦臣不仅放弃了升仙的机会,还为此魂飞魄散,再无生日)。

好啦,晚安💤

评论(26)

热度(36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